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2011年获科技部批准建设的全国唯一以杂粮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中心建筑面积为14000㎡,重点建设了科研创新平台、中试转化平台、农业农村部检验检测平台和企业孵化平台,设备总值7200余万元。中心建立了从杂粮育种、栽培、植保、杂粮精深加工、质量安全与溯源、农产品加工质量监督检验等杂粮全产业链的科研布局,已引进黑龙江省头雁项目团队和PI团队等优秀科研团队12个,专兼职科研人员120余人,年均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70余人,形成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相对合理的科研梯队,为中心的长远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中心始终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紧紧围绕杂粮生产与加工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及创新应用,在杂粮品种选育及绿色高效种植技术、杂粮高端健康食品和特医食品研发及质量安全溯源、高活性天然产物分离装备等多个领域开展科研创新,近几年,中心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140余项,经费总额近1亿元,获批发明专利200余项,获得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100余项。在杂粮农业生产方面,中心自主引进、筛选、提纯复壮及育成审定新品种60余个,在全国建立了29个杂粮生产加工示范基地,累计示范推广面积47.18万公顷,实现核心示范区增产10%以上,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在杂粮加工方面,中心开发了杂粮主食食品、即食食品、特医食品、高值化食品等5个系列100余种产品,成果转化30余项,其中推广转化的杂粮营养豆浆系列产品还被作为宇航员营养食品,于2021年6月份搭载神舟十二成功升空。在农产品检验检测方面,中心的农业农村部检测中心可针对农残、药残、重金属离子、微生物安全等400余项指标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权威检测报告,年均提供检测服务1200余次。

中心联合了全国拥有杂粮生产加工技术、物流、贸易、推广能力的高校、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116余家,共同组成了国家杂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理事单位覆盖30个省市自治区,实现杂粮主产区全覆盖。与中心牵头组建的黑龙江省杂粮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和黑龙江省杂粮学会共同构建了我国杂粮产业的创新联合体,引领各成员单位开展前沿技术攻关,协同创新,将成为我国杂粮产业发展的“大智库”、产学研横向联合的“大媒介”、科技成果转化的“大平台”,将共创现代化农业的“大品牌”。

中心每年主办的“国际杂粮产业科技论坛”已打造成为知名的国际学术会议品牌,并以此为基础,与美国、加拿大、印度、日本、韩国等11个国家开展了广泛的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建立了中印有机杂粮研究所、中加合作食品研究发展中心等平台,有效的提升了我国杂粮产业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在构建国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下,“十四五”期间,杂粮作为后疫情时代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储备物资”和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支撑,必将在“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2035”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的合作,增强产业协同创新能力,立足大庆,打造面向全国的高水平创新平台,引领全国杂粮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注:数据统计截止到2022年0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