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黑龙江省 备春耕杂粮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者:聂鑫发布时间:2021-03-10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 2021年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杂粮生产实际和2021年全省备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2021年备春耕杂粮生产技术提出意见和建议2020年秋季,东北地区降水偏多,大部地区湿封冻,目前积雪覆盖面积和深度较去年同期偏多偏深,预计今年春季平均温度较往年偏 0.5℃~1℃,局地伴有阶段性低温,对适时春播不利。据黑龙江省气候中心预测,2021年我省春季后期降水将偏多,易发生短时内涝,对黑龙江省东部春播可能有不利影响;夏季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需注意预防短时洪涝灾害,以及因强降水导致的各种次生灾害和阶段性降水偏少导致的干旱。时间紧,备耕生产任务重,需抓紧时间,早部署、早发动、早动手,迅速做好备耕生产准备。 

一、优化杂粮生产布局,科学选用良种

杂粮市场需要量小,价格年际间波动比较大。根据当地生态条件优势、生产技术优势及市场需求优势,有计划地制定本地区杂粮种类及品种布局,指导种植户科学选种用种,优化杂粮种类及品种结构。依据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制定的《黑龙江省 2021 年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域布局》,选择适宜当地生态条件、通过审定、认定的优质、抗逆优良、特色品种,杜绝“越区”种植(品种生育期所需有效积温比当地常年有效积温少 100℃),确保安全成熟、提质增效。

二、谷子生产建议

1茬口选择

谷子不宜重茬,连作。谷子的前茬作物以豆类、油菜最好,马铃薯、甘薯、小麦、玉米、高粱等作物也是较好的茬口。谷子是药剂敏感作物,一定要考虑前作除草剂施用的类型和剂量。

2科学高标准整好地

要尽早动手处理好秸秆,依据地块状况,先岗地、后平地、再洼地,统筹安排作业顺序,进行整地。

3施肥

基肥在播种前结合整地施入,秋整地未施的以种肥施入。

种肥在谷子生产中已作为一项重要的增产措施而广泛使用。氮肥做种肥,一般可增产10 %左右,但用量不宜过多。以硫酸铵做种肥时,用量以225 kg/hm2为宜,尿素60 kg/hm2为宜。钾60 kg/hm2。此外,农家肥和磷肥做种肥也有增产效果。

追肥增产作用最大的时期是抽穗前15~20 d的孕穗阶段,以尿素112.5 kg/hm2左右为宜。在谷子生育后期,叶面喷施磷肥和微量元素肥料,可以促进开花结实和籽粒饱满。

4种子准备及种子处理

到正规种子企业购买适宜本地区的适宜品种。

用清水选种,并清洗2次,阴干后,用可用种子量的0.2%~0.3%甲霜灵拌种防黑穗病和白发病。将精选好的种子用种子重的0.1%的内吸磷农药拌种,可防治地下害虫。

5播种

播种时间:4月下旬和5月中旬,避开5月上旬的倒春寒可看天气预报。

播种量:谷子种粒很小,千粒重仅有2~4 g,按保苗系数3~5,每公顷计划留苗30万株~45万株,播种量7.5~8.0 kg/hm2。一些杂交种按保苗数适当减少播种量。

机械播种:

垄上双行穴播,漏播率<5%播种深度:3~4 cm ,穴播,8~12/穴,穴距:13 cm,用两行穴播种机。

人工播种,垄上开沟,行距一般65cm。然后集中深施底肥,注意有机肥和无机肥结合施用,氮磷配合施用。将谷种播在沟内,覆土3~4 cm,顺沟镇压。

6播后及时镇压

播后及时镇压镇压提墒即播前春旱,土壤疏松,水分以气态方式散失时所采取的保墒措施,以减少大孔隙,创造一定的紧密度。

7化学除草

常规品种可以采用谷友灵1 500 g/hm2,播后3~5 d进行土壤处理。抗除草剂品种按品种说明使用相适应的除草剂。

8田间管理

要注意6月末7月二代玉米螟危害,根据虫龄选择600~2 000倍液溴氰菊酯、阿维菌素等药剂进行处理。同时要密切观察田间谷瘟病的发生,基于近年谷瘟病均有发生可以提前预防,采用三唑醇、多菌灵、春雷霉素、戊唑醇等进行预防。发生较重用稻瘟灵和拿敌稳进行防治。可结合中耕进行。

谷子田中耕3次,5叶期间苗后第1次中耕,8~9叶期进行第2次中耕,抽穗前进行第3次中耕,高培土可结合侧施追肥。

三、高粱生产建议

1、品种选择

1)选择要求

根据生态条件选用通过国家认定备案的高产、优质、抗病、适合于机械化栽培的优良高粱品种,生育期所需活动积温应比当地常年活动积温少100~150℃,一般株高不超过1.5 m,且严禁使用转基因品种。

2)种子质量

应选用表面光滑、粒大、饱满的种子。种子纯度不低于95%、净度不低于98%、含水量不高于16%,发芽率不低于90%

3)种子处理

播前10~15 d,选晴天、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的地方进行晒种,种层厚度3~5 cm,每天翻动2~3次,晒种2~3 d。播前10~15 d,进行l~2次发芽试验。

2、选地与整地

1)选地与选茬

选择耕层深厚、保水保肥及排水良好的地块,前茬施用对高粱敏感的长残留除草剂地块不能种植,忌重茬和迎茬。播种的前一年秋季将前茬作物秸秆粉碎还田,粉碎秸秆长度小于10 cm,并均匀抛撒。

秋季整地深耕25 cm以上,深松30 cm以上,耕后耙平耙碎,及时起垄,垄距可为60~65 cm的小垄或110 cm的大垄。

早春耕层化冻15 cm时进行整地,旋地为主、耕翻为辅,整地后及时耙耢,整平耙细,起垄、镇压,保住墒情。

3、施肥

宜以经无害化处理的有机肥为主,化学肥料为辅的原则,根据目标产量,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指导施肥。

1)底肥

结合整地一次施入腐熟的农家肥,一般情况下,每公顷施腐熟好的农家肥35~45 t,严禁施用未腐熟的人粪尿和饼肥,禁止使用硝态氮肥。

2)种肥

每公顷一次性施入施尿素75 kg、磷酸二铵150 kg、硫酸钾75 kg做种肥;施肥时种子与肥保持3~5 cm距离,防止烧种。

3)追肥

拔节期结合趟地每公顷追尿素150~200 kg,追肥应在根侧7~10 cm,深度8~10 cm

4、播种

1)播种期

以土壤5 cm处地温保持在10~12℃以上时播种较为适宜,一般515~520日播种。

2)播种量

 播种量受品种的适宜密度、种子净度、发芽率、千粒重及整地质量等因素确定。播种深度3~4 cm,播种机播种时,要认真做好种子清选和晾晒工作,基本保证大小均匀,整齐一致。

3)播种方法

垄作:60~65 cm垄上双行拐子苗机械精量条播,公顷保苗20~25万株。1.3 m垄上四行:垄距1.3 m,垄上4行,公顷保苗20~25 万株。

以上均需做到深浅一致,覆土均匀,镇压(播后适时镇压保墒,要根据土壤墒情不同分别处理,干旱地及时镇压,涝洼地延缓镇压)后播深达到2~3 cm为宜。

5、田间管理

出苗前及时检查发芽情况,如发现粉种,要及时催芽坐水补种。4~5叶期深松,深度为25 cm。深松后,每隔10~12 d铲趟一次,做到铲趟两遍。

6、病虫草害防治

1)病害

黑穗病:60 g/L戊唑醇悬浮种衣剂按种子重量0.2%~0.3%的药量拌种。生长后期应及时拔除病株,即在病部外膜破裂之前及早连根拔除,将病穗割下带出田外深埋。

高粱炭疽病、紫斑病:发生初期每公顷用50%多菌灵1 500g,兑水300 L喷雾,每隔7~10 d1次,连喷2~3次。

(2)虫害

    蚜虫:七月中下旬发现高粱蚜虫危害时,每公顷用5%吡虫啉乳油900~1 500 ml兑水500 L叶喷。

黏虫:在粘虫幼虫3龄前防治最佳,一般每公顷用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600~900 ml喷雾防治。

螟虫:在高粱大喇叭口期,用2.5%溴氰菊酯乳油25 ml兑细沙250 g制成颗粒剂,每公顷使用4~5 kg

3)草害

封闭除草:播后3 d内或播种后立即施药,每公顷用96%精异丙甲草胺乳油1 500 ml兑水500 L喷雾。

苗后除草:高粱出苗后3~5叶期,一年生杂草2~4叶期,每公顷用37%二氯·莠去津2 500 ml兑水300 L,均匀喷雾杂草茎叶。

7、收获

收获时间为籽粒达到成熟期下霜后,叶片枯死,田间籽粒水分降至18%以下用联合收割机收获。收获前调试好收割机,拾禾脱粒损失率不超过5%,避免裹粮和破碎。

四、杂豆(绿豆、红小豆及芸豆)生产建议

1、农资准备工作

针对相关管理部门,建议及时做好农资贮备与全程质量监管工作,确保农用物资足量供应和销售渠道畅通;针对种植合作社与农户建议一定要到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经营场所或销售渠道购买农资产品,购买时要认真查看产品包装、标识信息、合格证、使用说明(要清楚适用范围、禁用事项及正确的使用方法)等,并索取保留正规购物凭证。

2、农机检修与保养

提前全面认真检修、保养和调试农业机械,做好配件或易损件的准备工作,达到待耕待播状态,为高质量播种及后期机械作业提供充分条件。

3、选地与整地

杂豆忌重茬,其不宜与豆科及向日葵等作物连作,宜选用玉米茬,也可选用马铃薯、谷子、小麦、高粱及亚麻等茬口。同时要避免前茬长效除草剂或过量使用除草剂对杂豆形成药害。

应根据秋整地进度及春季实际情况,提前完成整地、起垄及镇压工作。一般深翻深度应达20 cm左右,深松深度应在30~35 cm,旋耙深度应在12~15 cm。垄距为65 cm左右。做到土壤细碎、无残茬、无漏耕、无立垡、无坷垃。干旱地块注意保墒,低洼出现明水地块注意及时排水。

4、品种选择与播种

按照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制定的《黑龙江省2021年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域布局》要求,结合当地生态条件、市场需要及产品用途认真选择通过审定或认定的高产优质抗逆品种。同时播种前最好选择晴天,通风晒种1~2 d。可使用根瘤菌种衣剂包衣,但对于易发生苗期根腐病的地区或地块建议使用杀菌剂拌种。

建议当土壤表层5 cm深处地温稳定通过12℃时开始播种,播种时要防止覆土过深、下籽过密与漏播,达到均匀一致。同时要依据品种的分枝特性及肥水情况科学确定种植密度。杂豆分枝性偏强,不建议通过提高密度实现高产,因为该种情况易落花落荚,且后期病害严重。

5、种肥施用

绿豆一般地块可按每公顷施纯N 11.25~22.5 kgP2O5 60 ~70 kgK2O 30.0~40.0 kg进行种肥施入;红小豆一般可按每公顷施纯N 11.5~22.5 kgP2O5 70~80 kgK2O 22.5~35.0 kg的施肥量进行种肥施入;芸豆一般按每公顷施纯N 15.0~30.0 kgP2O5 45.0~60 kgK2O 15.0~22.5 kg的施肥量进行种肥施入。后期可根据田间长势与需求,补充喷施氨基酸类或磷酸二氢钾类叶面肥。促进型化控剂建议开花前5 d施用,抑制型化控剂不建议施用,尤其是后期施用影响外观品质。前茬作物为玉米时,可减少氮肥施入,前茬作物为马铃薯时,可减少钾肥施入。

6、田间管理

杂豆的化学除草易出现药害,因此要根据天气及苗情进行科学谨慎使用。苗前封闭除草时,每公顷可使用960 g/L的精异丙甲草胺1.6~18 L+75%的噻吩磺隆20 g+50%的丙炔氟草胺80 g,注意施药后3 d内不能出现明显降雨(降雨小于5 mm),否则易出现药害。苗后茎叶除草时,每公顷可使用25%的氟磺胺草醚2.0 kg,或每公顷用48%灭草松3.0 L(注意灭草松需要与禾本科除草剂分开使用,不能复配使用),温度低及有根腐病发生时,应降低使用剂量。

杂豆全生育期需要中耕2~3次,最后一次中耕要在封垄前进行,趟地封根培土。地温较低的区域,第一次中耕可在出苗显行时,进行垄沟深松放寒,促进根系生长,深松深度25 cm以上,其他区域可根据苗情与草情开展中耕工作。

杂豆生育期间易发生根腐病、锈病及叶斑病等病害,易发生草地螟、蚜虫及红蜘蛛等虫害,需要根据田间气候及发生情况进行严格防控。

7、收获

杂豆收获品质及外观等受雨水影响较大,因此应根据田间成熟度及天气预报情况适时进行收获,收获后及时晾晒、脱粒、晒种,入库保存。

8、注意疫情防控

良好的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请广大种植者在物资准备、农机检修与保养以及农事操作等过程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制度,注意个人防护,避免人员聚集,确保各项农事工作有序推进。

五、燕麦生产建议

1品种选择

选用通过国家审定或登记的高产、优质、抗逆性强、成熟度均一、落粒少、秸秆硬度高、适宜机械化收获的燕麦品种。皮燕麦品种:坝燕1号、坝燕6号和白燕7号;裸燕麦品种:坝莜1号、白燕2号和白燕8号。

2种子处理

利用风选或比重筛选机清选燕麦种子,剔除破碎秸秆、破碎粒、病粒、瘪粒。播前选择晴朗无风天气摊平晾晒,晾晒厚度 3~5 cm,晾晒3~4 d,期间翻动3~4次,以达到杀菌和提高发芽率的效果。

播种前,使用多菌灵、甲基托布津按种子总重量的0.2%~0.3%拌种,可以有效防治黑穗病,防病率可以达到95%以上。

3播种

1)播种时期

播种时期一般在325~45日;或者在日平均温度高于5℃、土壤表层化冻3~5 cm时,即可实施“顶凌播种”。采取粮饲两用经营方式的种植区域,可以在收获籽实后的一周内实施整地和播种作业,复种燕麦的播种期限截止7月末,即可实现二次收获饲草的目的。

2)播种数量

保苗株数350~400万株/公顷,按照所需苗数,根据发芽率和千粒重计算播种量,播种量为120~150 kg/hm2;粮饲两用的第二茬播种可以适当增加播种量,公顷播量为150~180 kg

3)播种要求

播种镇压后的覆土厚度为3 cm。种子和肥料分离播种,行距15 cm,要求落粒均匀、不重播、不漏播,播种深度和覆土厚度均匀一致,播种后及时镇压。

4田间管理

1)病虫草害的防治

锈病的防治使用粉锈宁或15%氟硅酸液喷雾。

蚜虫、粘虫等害虫用2.5%溴氰菊酯乳油兑水喷雾。

分蘖期使用80%唑嘧磺草胺防治1年生及多年生阔叶杂草,用量为20~25 g/hm2;或使用40%二甲·辛酰溴防治单子叶和双子叶杂草,用量1.35~1.5 L/hm2

2)田间灌溉

拔节期(41心期)、开花前(孕穗挑旗期)若遇到干旱,可以进行喷灌,灌溉量为450 ~750 m3/hm2

5收获

1)收获时期

用于口粮的裸燕麦,在进入腊熟中后期,燕麦穗由绿变黄,上中部籽粒变硬,表现出籽粒固有的大小和色泽时即可收获。用于饲料的燕麦品种,在开花期进行割晒。

2)收获方式

用于食用的裸燕麦可以采用机械收割方式;若条件允许,也可以提前进行割晒,割茬高度10~15 cm,在燕麦秸秆水分≤17%时,即可采用收割机进行拾禾脱粒。对于饲用的皮燕麦品种,第一茬在开花期收割打捆,第二茬在株高大于40 cm时即可割晒。

、小麦生产建议

1、合理轮作倒茬

根据黑龙江省耕地的特点,小麦、玉米、大豆、杂粮等农作物在耕种时应注意轮作倒茬。其中,小麦播种地块应以大豆茬为主(注意上一年除草剂施用种类与剂量,以免产生药害),其次为杂粮茬和玉米茬。轮作倒茬可均衡利用土壤中的营养元素、可持续发展的利用土地资源,还可以有效地防止病虫草害的发生,并切能改善土壤理化特性,提升抗旱保墒能力,促进作物提质增收。

2、抢前整地保墒情

要注意地块的整地播种质量(尽量秋季整地、施肥)。整地一定要早动手,要通过精细整地千方百计保住墒情,保证小麦播种质量。在没有秋整地的地块,早春可采取耙茬深松少耕的整地技术,要耙、耢、播种连续作业,保住墒情。

3、合理搭配品种

选择综合抗性好且肥高效的小麦品种,根据市场需要合理安排种植品种类型,强筋与中筋品种合理搭配;大面积种植时,应根据收获能力,中熟与晚熟品种合理种植;干旱地区或地块选择抗旱类型品种;湿润地区或地块选择耐湿、抗病、穗发芽、秆强抗倒伏的品种。

4、种子精选与包衣

耕种之前,种子不能凭经验精选,应选择机械精选,同时进行发芽率和千粒重的测定,确保质量标准达到良种以上;同时种子必须进行包衣处理,根据当地常发病虫害情况选择相应的种衣剂,切记不可白籽下地。

5、确定适宜密度

充分了解种子的特性,选择合理密度进行种植,一般根据播种时间、地力水平、水肥条件以及栽培技术等因素也需综合考虑,根据生产经验,一般品种公顷保苗650~700万株为宜。若种植户对种子不了解,可询问当地农业主管部门或种子经营单位,根据品种的千粒重、发芽率以及田间目标保苗率,精确计算出播种量。

6、适时早播种、及时镇压

充分利用土壤解冻程度,适时早播,确保出全苗。在土壤化冻5 cm左右时,及时播种。适时早播,有利于干旱地区充分利用返墒水确保出苗,湿润地区在耕地泥泞前播上种。最适宜播种的深度为5~10 cm。若采用宽苗带条播机播种,要求行距一致,下种均匀,做到不重播、不漏播,播深一致,覆盖严密。播种深度要考虑土壤墒情,干旱地块需深播,同时确保镇压后深度应不超过5 cm。播后视土壤水分状况及时镇压1~2次,严禁湿压,待土壤充分解冻后,根据旱情和天气条件,可在出苗前再次镇压。

 7、加强科技支持与指导

各地农业推广部门及相应科技人员要深入基层,为农民搞好科技服务与指导,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使备耕生产高质量、高标准,扎实有效的开展下去。

七、环境监测保护建议

1 科学整地

在已秋整地的农田,对去年秋季已整地并起垄地块,在春季及时顶浆镇压增墒;对已翻耙整平的地块,当化冻达到起垄深度时,及时顶浆起垄镇压;对已翻未耙地块,要抓住墒情,要顶浆整地,采取耙耢、起垄、镇压连续作业。在没有秋整地的农田,对干旱地块或上一年有深翻深松基础地块,采取免耕播种;其它地块,在播种前采取垄体深松灭茬整地,随整地随播种。

2 合理施肥

要根据当地土壤供肥能力和土壤养分的平衡状况,以及气候栽培和杂粮种类等因素,进行测土配方平衡施肥,做到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合理搭配。高粱总施NPK纯量控制在170-200 kg/公顷谷子杂豆类总施NPK纯量控制在140-170 kg/公顷;种肥距种子5 cm、深1015 cm,防止烧种、烧苗。高粱:50%氮肥,磷钾肥全部作为底肥,播种时与种子一起施入,剩余50%氮肥在高粱拔节期追施;谷子,芸豆,红小豆和绿豆的肥料均以底肥,同种子一起施入。钾肥最好为硫基钾肥。杂豆和谷子种植中推荐有机肥施用,施用量按照以上养分推荐量换算即可。在杂豆开花期和结荚期,依据长势适时叶面追肥。

 

主要起草人:

张东杰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杜吉到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陈雪丽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

姜艳喜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

李志江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

孟宪欣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

梁喜龙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苗兴芬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邵立刚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

杨广东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

 二零二一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