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养生

发布者:王志辉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203

黑豆又名乌豆,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胡萝卜素、 维生素B1、B2、烟酸及粗纤维、钙、磷、铁等营养物质,并含少量的大豆 黄酮甙染料木苷。其富含的18种氨基酸,特别是人体必需的8种酸含量,比美国FDA规定的高蛋白质标准还高。其还含有19种油脂,不饱和酸含量达80%。更值得重视的是黑豆基本不含胆固醇,只含不被人体吸收利用还能抑制人体吸收胆固醇、降低胆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植物固醇,因此,秋季常食黑豆,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以及肝脏和动脉等方面的疾病有好处。中医认为,黑豆性平、味甘,具有调中下气、滋阴补肾、补血明目、利水消肿、活血美肤等作用。《本草纲目》说:“豆有五色,各治五脏,惟黑豆属水性寒,可以入肾。治水、消胀、下气、治风热而活血解毒,常食用黑豆,可百病不生。”现代药理 研究显示,黑豆确实具有养阴补气作用,是秋季强壮滋补之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