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糜子的称谓

发布者:聂鑫发布时间:2017-05-30浏览次数:14

    糜子是我国种植历史最为悠久的制米作物,种植历史超过了10000年,是古老的五谷之一。糜子有粳、糯之分,粳性糜子又称糜子或硬糜子,脱米后用来制作米饭;糯糜子又称软糜子或粘糜子,脱米后用来做年(粘)糕和黄酒。

  糜子是糜子作物的通用称谓,也是我国糜子主产区的称谓,一般称粳性糜子叫硬糜子或糜子,把糯性糜子叫软糜子或粘糜子。华北地区一般把粳性糜子叫糜子,把糯性糜子叫黍子,山东、河南等地把粳性糜子叫稷子,把糯性糜子叫黍子。

  我国历史上糜子的种植区域广阔,由于种植区域的不同,种植的类型不同,加上方言的差别,各地糜子的称谓的差别很大,因此,糜子的文字记载也不同,至今非常混乱,各种辞、字典注释差异非常之大。

  糜子耐旱耐瘠薄,是干旱半干旱地区的主要栽培作物。在我国无霜期短、降水集中、年降水量少的陕西北部、甘肃中西部、宁夏中南部、山西西北部和内蒙古中西部都是糜子生产区。

信息来源:中国小杂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