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乳酸生物合成优质菌种及发酵工艺应用技术

发布者:王志辉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15

本项目筛选获得一株高产苯乳酸植物乳杆菌LY-78,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和传统微生物学技术,对该菌株苯乳酸合成机制和发酵工艺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从而有效的揭示了植物乳杆菌LY-78合成苯乳酸的分子机制,进而建立了一种乳酸菌高产苯乳酸的发酵工艺和技术路线,可为今后苯乳酸工业化生产提供优质的候选菌株和配套的生产工艺。

【产品特性】

苯乳酸可以有效抑制食源性致病菌和腐败菌,具有广泛的细菌、酵母和霉菌抑菌谱,作为新一代天然防腐剂在食品、医药、农业、日化用品等行业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

【技术特点】

植物乳杆菌LY-78是目前合成苯乳酸产量最高的乳酸菌之一,现已完成全基因组和转录组测序和分析,遗传和代谢背景清晰。

植物乳杆菌LY-78苯乳酸发酵工艺,生产周期短,产量效率高(1g/L/h以上),具有较好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前景。

植物乳杆菌LY-78来源于食品,没有进行基因工程改造,作为发酵剂、防腐剂或保鲜剂,可以直接用于食品生产和加工,进而延长食品保质期和货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