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粱遗传转化体系的构建

发布者:王志辉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55

利用农杆菌介导以高粱幼胚为外植体的遗传转化,经过共培养、诱导愈伤、芽分化、根分化等过程,获得转基因植株。草铵膦筛选阳性植株,通过PCRqRT-PCR技术检测,获得转基因高粱。目前农杆菌介导以高粱幼胚为外植体的方法体系已很成熟,阳性转化率高于5%

【产品特性】

目前获得百个以上转基因植株,具有典型特性的有:

Atvip1基因高粱植株根系生长较野生型发达茂盛,转Atvip1基因高粱较野生型耐苏打盐碱性高。

opaque2基因高粱籽粒细胞蛋白质体数量变少,体积变小,醇溶蛋白含量降低。

cycb2基因高粱分蘖能力增强。

【技术特点】

高粱遗传转化技数是本单位自主研发的、阳性转化率高于5%的成熟体系。

转基因高粱可用于研究某基因在高粱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功能,为扩展高粱的遗传基础和加快高粱品质育种进程提供种质资源,在应用上将为通过分子设计育种提高作物耐盐碱性提供新的候选靶基因,为禾本科作物通过基因工程手段进行耐盐碱分子育种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