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粮中心主办第二十届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联席会暨农业-食品领域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创新战略联盟2018年理事会

发布者:王志辉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16

2018年9月6-8日,由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基础司和黑龙江省科技厅指导,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承办的“第二十届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联席会暨农业-食品领域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创新战略联盟2018年理事会”在黑龙江大庆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巡视员王喆,黑龙江省科技厅和大庆市市委领导,以及来自78余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和主管单位的200余位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二十届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联席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总结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展成效,研讨交流农业、食品领域科技创新重点,探讨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优化提升方向,推进国家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席会已连续召开了二十年,在农业农村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农业科技领域成果转化的桥梁。农业--食品领域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是为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而搭建的合作交流平台,为推动农业--食品领域快速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好经验、好做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王喆在发言中指出,要站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背景下认真理清发展思路,提升国家工程中心技术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发展;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发挥工程中心的带动作用上来,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的科技任务,充分发挥好国家队的作用,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推动行业和产业技术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喆在报告中总结了近年来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取得的主要成效:一是打造了工程中心的国家队,品牌效应发挥得好,人才聚集效益明显;二是工程化能力和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在承担项目、培养人才等方面能力加强;三是行业服务支撑能力快速提升,在制定国家、国际和行业标准方面明显提高;四是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王喆指出,国家目前共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67个,其中农口84个,从2016年第五次评估结果来看,农口工程中心的总体成绩不错,表现在自身实力和发展能力不断加强,成果转化与熟化作用不断发挥,服务农业和发展作用成效显著,有力支撑了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希望各中心要不断优化完善中心发展目标、方向和运行机制,加强与地方企业的紧密结合,真正成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载体;要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紧紧围绕“十三五”现代农业建设的任务凝练目标;要进一步推动农业--食品领域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发展,加强合作交流。

针对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一步工作,王喆提出三点建议:一要优化提升中心运行发展水平,按照国家创新基地整合方案要求,要对现由科技部管理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强评估考核和多渠道优化整合,符合条件的纳入专业性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管理。各中心要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围绕专业性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要求,瞄准农业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和方向,进一步优化或调整各中心发展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着力于突破涉及国家长远发展和产业安全的关键技术瓶颈,围绕产业链建立开放协同的创新机制,强化技术扩散与转移转化,培育和吸引技术创新人才;二要强化农业农村重大科技创新,各中心要紧紧围绕“十三五”科技创新目标和任务,积极申请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谋划“十三五”后期及“十四五”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的重大任务需求,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卡脖子”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推进农业农村科技进步;三要推动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发展,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创新战略联盟要进一步发挥好平台作用,研究提出重大科学问题与重点科技任务,积极推进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促进中心协同发展。

会议期间与我校60周年校庆同步进行,科技部农村司、基础司相关领导、各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所在省份科技厅领导、78家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及依托单位主要负责人等200余人齐聚我校,共同感受校庆氛围,见证我校发展业绩,是我校一次难得的展示机会,极大地提升我校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