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特聘研究员董良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292

董良利,男,1959年1月出生,1976年参加工作,农业推广硕士学位,研究员,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所长,被聘为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聘专家、山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专家。主要从事高粱新品种选育、高粱高产栽培技术及技术推广模式研究。

任职以来,先后育成晋杂21号、晋杂23号、晋杂24号、晋杂101号等适宜不同生态区种植的酿酒专用高粱新品种。其中,晋杂22号、晋杂23号被汾酒集团定为专用品种,开创了高粱专用品种选育的先河。主持承担各级科研项目12项,其中,主持“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与全国18个兄弟单位协作攻关,形成6套不同生态区栽培的技术模式。主持“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晋杂21号高粱示范推广项目”,该项目在山西、辽宁、四川等11个省区建立54个示范基地,推广种植74万余亩,增产6940万公斤,创造社会效益1亿多元。

与此同时,任职期间选育的新品种和推广的新技术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农民朋友的认可,先后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奖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获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奖5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获专利3项,制定地方标准3项,获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学术论文17篇,出版专著4部。其中,国家级学报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