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730

一、自然情况、学术兼职

张东杰,男,1966年12月出生,博士,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 ,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贮藏加工分会常务理事。

二、研究方向

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保健食品

三、科研简历

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北药开发和农产品加工、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教学、科研与研究生培养工作。作为总局的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的学科带头人,具有良好的德行品质、较高的综合素质、领导能力和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具有敏锐的战略眼光,对学科发展有很强的预见性,能注重和准确把握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方向。主编农产品加工方向的教材与专著2部,其它方面教材与专著2部。共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在“十一五”期间,主持完成了国家“十五” 科技支撑计划食品安全重大科技专项《食品安全关键技术应用的综合示范(黑龙江)》;国家 “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粮油安全生产安全示范》;省“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1项;黑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总局和大庆市项目3项。获得发明专利1项,其中获奖成果包括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得农业部丰收计划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在进行科学研究、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同时,积极进行本学科教学改革方面的研究,主持的《食品包装学CAI多媒体课件的开发》获省教育成果二等奖,教学与科研成就在省内国内颇受好评。

四、主要科研成果

承担过的主要科研项目

1.黑龙江省攻关项目:《北药功能成分的提取及在抗衰保健食品中的应用研究》,通过省级验收,国内领先水平。

2.《黑龙江省食品安全中长期发展规划》,通过省级验收。

3.黑龙江省攻关项目:《食物驱铅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促排铅功能食品的应用研究》,通过省级验收,国内领先水平。

4.黑龙江省攻关项目:《食品(水稻、大豆)安全关键技术集成及管理体系研究与示范区模式建立》,资助经费30万元,通过省级验收,国内领先水平。

5. 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食品安全关键技术应用的综合示范(黑龙江)》通过科技部验收。

6. 大庆市攻关课题:《大庆地产北药开发与应用研究》,通过验收,国内领先水平。

7.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油安全控制技术的综合示范》;通过科技部验收。

目前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食品(大豆、水稻)安全关键技术基础模式的研究》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2.《基于危害分析技术的大豆加工过程安全控制技术与HACCP的应用与示范》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重点项目

3.《优势农产品加工后包装、储运安全质量控制技术及预警技术体系的研究与应用》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重大专项课题

4.《大豆活性肽等天然食物源对人体铅中毒改善关键技术的集成应用与推广》黑龙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5.《多烯磷脂生产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攻关课题

6.大庆市攻关项目:《基于CAC标准的大豆分离蛋白含量、氮溶指数和重金属的优化工艺及中试研究》

7.《大豆抗氧化肽提纯工艺的优化及在促排铅功能饮液中协同效果的研究》大庆高新区创新基金项目

专利

1.预防和改善铅中毒的保健食品及其制备方法,(第一发明人)

2.刺五加茶饮料及其制造方法,(第一发明人)

3. 成品米保鲜包装装置,(第三发明人)

获奖成果

1. 《食品(水稻、大豆)安全关键技术的推广》获2008—2010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二等奖(第一名)。

2. 《利用北药功能成分开发抗衰保健食品的研究》2005年8月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一名)。

3.《食品安全关键技术应用综合示范》2007年8月获农垦总局一等奖(第一名)

4.《食品包装学CAI多媒体课件的开发》获省教育成果二等奖(第一名)

5.《小麦胚芽的营养价值开发及其保健功能食品研究》2005年8月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二名)。

专著及出版教材

1.《重金属危害与食品安全》人民卫生出版社 专著

2.《园产品贮藏加工学》全国农林高等院校“十一五”规划教材,中国农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