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52

谭斌,1972年10月出生,男,汉族,湖南衡东人,中共党员,食品科学专业工学博士,研究员,粮食加工研究组组长,粮油加工研究室副主任。湖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安全科普工作专家委员,中国粮油学会食品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贮藏加工分会常务理事,商务部对外援助物资项目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食品专业评审专家;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美国IFT会员。

1996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现西南大学)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主要从事粮食深度开发利用、功能性食品碳水化合物、特色杂粮加工技术、全谷物食品营养与加工、挤压加工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等方向的研究工作。牵头编写了国家粮食局组织的“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粮食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国家科技部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特色杂粮生产及加工利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其中诸多项目建议被国家科技部采纳作为项目指南。参与2009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会同国家粮食局、农业部等部门组织编制的《粮食加工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的编写,并牵头负责产业技术政策部分的编写工作;参与了由教育部牵头组织的农业及粮食科技发展规划(2009-2020)中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组的编写工作;参与了由国家粮食局组织的“十二五”粮食科技发展规划(节能减排技术专题)的调研与编写工作;参与了卫生部2010年中国食品安全白皮书的编写工作;参与国家发改委组织的我国“十二五”食品工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2010年)。

先后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2篇;作为副主编组织编写《粮食加工技术》、《薯类加工技术》及《挂面生产配方与工艺》等科技书籍3部,参编《现代粮食辞典》(负责杂粮方面的编写工作);申报国家发明专利7项;获2012年度中国粮油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个人排名第一)、2012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个人排名第二)、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2010年被评为中国粮油学会第二届全国粮油优秀科技工作者。

具有较广泛的国际交流背景。2001年到2010年期间,先后到瑞士、法国、爱尔兰、加拿大、美国、瑞典、丹麦等国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2001年赴瑞士布勒(Buhler)公司与法国克莱斯特罗(Clextral)公司参加双螺杆挤压食品加工技术培训;2002年赴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农业科学与工程系短期访问,主要从事肉类保鲜研究;2006年赴加拿大进行短期学术交流与访问;2008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赴美国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进行为期近一年的学术访问,期间先后到美国普度大学食品科学系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进行学术交流访问;2010年5月赴瑞典隆德大学访问考察欧盟健康谷物(全谷物)食品的发展;2011年1月赴美国波特兰考察美国全谷物食品研究开发与推广的最新进展。

作为项目第一主持人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4项,国家标准项目2项,主持企业产业化项目4项。

主持项目情况:

主持国家科技部“十二五”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粗粮及杂豆食用品质改良及深度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2012BAD34B05);

国家科技部“十一五”支撑计划重点项目“主要杂粮加工品质评价系统及加工适用性研究(2006BAD02B01)”;

主持“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即食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技术研究-直接挤压即食食品丙烯酰胺控制技术研究(2009BADB9B07-08);

主持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高杂粮豆含量营养健康挂面加工技术中试研究(2010GB24490678)”;

主持“方便面国家标准制订”、“荞麦国家标准制修订”;

主持“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青年创新基金课题“我国主要杂粮资源调查及其深加工适用性研究”;

主持企业产业化开发项目“五谷杂粮双螺杆挤压技术生产早餐谷物食品的研究与开发”“模式体系Maillard反应合成肉(牛肉)风味料的研究”、稳定化重组速煮糙米的研究与开发、全谷物营养糙米粉的研究与开发等;

参与项目情况:

作为主要项目参与人员承担的项目:

国家科技部“十二五”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杂粮代餐饮料加工与产业化示范项目”(2012BAD34B08);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柑橘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