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粮中心助力市科协科技帮扶工作显实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0浏览次数:5

秋收在即,为了检验一年来的科技帮扶成果,指导农户科学选用地膜,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10月17日,市科协联合成员单位市热力公司,邀请市农委、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国家杂粮过程技术研究中心农技专家一行10人前往本组“驻村联户、结对帮扶”工作帮扶村——林甸县长胜村,召开全生物降解地膜试验示范现场会。来自四合乡下辖各村书记、林甸县科协负责人、媒体记者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活动。
春耕前,经市科协协调,由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长胜村免费提供100亩玉米所需日本进口全生物降解地膜、广东全生物降解地膜和100亩地的红小豆专用配方肥进行试验示范。作物生育期间,中心专家多次参加科协组织农技专家到田间调研并全程技术指导。专家组对玉米降解膜试验示范田取样测产,以检验全生物降解地膜的使用效果。结果表明:在14%标准水分下,日本降解膜平均亩产700.3公斤,广东降解膜平均亩产749.3公斤,普通膜平均亩产727.1 公斤,裸地平均亩产622.2公斤,其中广东全生物降解地膜玉米比裸地玉米增产20.4%,含水量比裸地对照低3.9个百分点。无污染的全生物降解地膜在增温保墒的同时,既解决了普通地膜产生白色污染的危害,又可以使农业生产优质高效,是一项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新技术。本次试验和示范是日本全生物降解地膜和广东全生物降解地膜第一次在我国东北地区大面积试验示范,取得了良好的生产和生态效果。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供的100亩地红小豆专用配方肥也取得良好的试验示范效果,平均比应用常规肥料亩增产25公斤,100亩地多收红小豆2500公斤。
今后,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继续结合自身人才资源、及数资源荟萃的优势,在我市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探索发展杂粮种植和加工,以科技服务助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