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打造全国薏仁产业“航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22浏览次数:12

贵州安龙县于2014年引进资金2.5亿元,在安龙工业园栖凤片区核心区建设贵州汇珠薏仁产业开发项目,项目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4.7平方米,一期项目包括薏仁精米加工和薏仁精油生产两大系统,为封闭式一条龙运行,设备采用国际上先进的德国、瑞士、日本技术和国内领先技术,其中,微波烘干工艺为华中农业大学研制,填补了我国对谷物的杀虫、消毒、灭菌、脱水干燥的空白。今年元月建成投产以来,薏仁精米和薏仁精油产品已成功生产下线。与此同时,企业与相关科研院校和国际专家合作,开发薏仁相关产品也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了解,种植一亩薏仁米产值在1800元左右,而经过加工成薏仁精米和精油后,其产值可达16000元以上,经济效益可翻上9倍,因此,围绕“种植规模化,生产科技化,产品高端化,市场国际化。”目标,企业着力推进“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大见成效,三年实现目标”的三步走计划的实施,一年内发展薏仁米种植基地10万亩,加工薏仁米5万吨,带动农户增收1亿元,两年内发展薏仁米种植18万亩,加工薏仁米8万吨,带动农户增收1.8亿元,三年内发展薏仁米种植25万亩,年加工薏仁米达到10万吨,带动农户增收2.5亿元。届时,企业年产值将达34亿元,可创税3个亿,成为国内乃至亚洲领先的薏仁产业企业,抢占世界薏仁产业发展话语权。
  另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先进设备作用,企业还将进行山茶精油和核桃精油的加工,增加附加值。
(信息来源:中国小杂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