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地到平地 杂粮变主粮 一株薏仁背后的亿元产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1浏览次数:10

新华网贵州频道9月1日电(记者向定杰)来到贵州兴仁县下山镇民族村和苦森箐村的薏仁米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一片绿色。微风吹拂下,房前屋后尽是枝叶摇摆,曾经石旮旯里种苞谷的场景不见了影子。

  村民张顺福是个种植大户,“今年我弄了50亩,10月份收获时必须请点工。”谈到为何这么积极,他乐呵呵地说:“三亩苞谷不抵一亩薏仁。现在3块多1斤,每亩比种苞谷增收七八百元,一亩纯收益也有1200块左右!”
  与如今这样的规模相比,几年前的薏仁却不受待见,一般散种或套种一点在坡地,产量根本不高;另外,别说卖出去,连农民自己平日里都不怎么食用。这种“坡地到平地、杂粮变主粮”的变化,来自于一份合同的保底,让农户尝到了甜头,种的再多也不担心卖不出去。
  2014年,兴仁县成立汇丰薏仁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发展到下属30多个分社、吸纳社员1200户。合作社与农民签订协议,实行保护价收购,并发放了1400多包有机化肥。兴仁县农业局副局长杨继勇介绍,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推动了薏仁产业的发展,也带动广大农户增产稳收。今年薏仁种植面积已达30万亩,惠及农户增加到7.5万户,有望达到产量9万吨、产值7.2亿元。
  作为专家,他向记者科普:“薏仁靠分枝来增产,对密度要求较低,一亩可种3800到4200株。它浑身是宝,除了米粒外,秸秆富含纤维,可以喂牛;根茎也可以做饮料,是禾谷类的‘保健滋补之王’。兴仁有400多年的种植历史,现在是全国最大的薏仁米种植、加工和产品集散地,有‘中国薏仁米原产地’和‘中国薏仁米之乡’两块金字招牌。”
  看完原料产地,记者来到位于县城东郊的薏仁米产业加工园。“这里已引进9家成熟加工企业入驻,另外县内11家薏仁企业联合成立‘贵州兴仁薏仁集团有限公司’也在其中。此外,县里还专门成立薏仁行业商会和薏仁专业协会,整合多方资源,形成产业链条、抱团发展。”兴仁县工商联主席王梅介绍。
  在兴仁农特产品展馆内,摆放着围绕薏仁研发生产的各类产品,其中最让当地人自豪的是现在每公斤28万元的高端薏仁米精油,这改变了过去中国从日本等外国进口的局面。据了解,2014年度,“逸仁”牌薏仁米及系列16种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城市及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实现总产值4.53亿元,销售总额为3.68亿元,销售利润6360万元,直接带动3500家农户。
  展馆外的电子屏上正滚动播放着七个全国第一的信息:种植面积、加工能力、良种繁育基地、研发能力、品牌影响力、规划定位、交易市场。贵州薏仁集团董事长刘龙林自信满满地说。“未来,我们要实现两大目标。一是发展成贵州第一家农业上市公司,二是争夺全球薏仁米的市场定价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