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糜子专家进行糜子丰产技术研究与示范检查观摩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19浏览次数:8

8月1日-1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组织全国糜子专家对陕西、山西、甘肃、宁夏、内蒙古、河北等省区承担的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糜黍丰产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观摩。高小丽、冯佰利、杨如达、李海,李书田、赵敏、程汝宏、刘国庆、程炳文、杨天育、董孔军等专家参加了检查。

检查期间,专家组分别观摩了糜子全膜覆盖精量穴播技术、糜子大垄双行机械化栽培技术、糜子膜下滴灌抗旱节水栽培技术、糜子旱地膜肥配套机械化高产栽培技术、糜子机械化精量条播栽培技术、旱地糜子留膜免耕穴播栽培技术、复种糜子机械化栽培技术等试验研究与示范基地,考察了糜子新品种引进展示示范、抗旱节水栽培技术以及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研究进展,讨论了相关技术集成与改进情况。本次考察对推进课题执行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课题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
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糜黍丰产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主要是针对我国糜子主产区干旱少雨、土地瘠薄、水肥利用率低,良种推广速度慢,优质专用品种少,耕作粗放,栽培生产技术落后,种植效益差、产量低等诸多问题,以优质丰产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区和商品生产基地建设为目标,开展糜子优质专用品种鉴选、轻简化栽培技术、合理轮作及优质丰产等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优质糜子品种鉴选评价和高产稳产技术体系;研究制约糜子品质和产量的限制因素及调控关键技术措施,建立糜子优质栽培技术体系;进行糜子优质丰产关键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在实现糜子生产持续、均衡增产的前提下向优质安全和生态高效的技术跨越,促进我国糜子生产向标准化、产业化水平发展,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社会稳定。
(信息来源:中国小杂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