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序式模拟移动色谱分离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16浏览次数:5


顺序式模拟移动色谱分离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SSMB分离高纯木糖技术中试成功
  9月12日,黑龙江省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序式模拟移动色谱分离设备及应用技术研发工作组在鹤岗传来喜讯——“SSMB法从木糖母液中分离高纯木糖及阿拉伯糖技术”中试成功,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心在顺序式模拟移动色谱分离技术应用上再次取得了重大突破。
  8月22日,中心研发工作组一行9人带着中心自主设计并制造的SSMB-600L型顺序式模拟移动色谱分离中试设备前往鹤岗经纬糖醇有限公司进行木糖母液中分离高纯木糖及阿拉伯糖技术中试实验。试验采用的三组分分离技术, 进料浓度达到60%;阿拉伯糖的纯度达到90%,浓度达到29%;木糖的纯度达到88%,收率达到29%。该项技术可连续化、自动化生产,收集的料液质量均一、浓度高,节约浓缩成本30%,处理能力提高50%,用水量减少50%,技术质量参数容易控制,减少了用工数量,降低了木糖的生产运行成本30%左右,达到了降耗、节能、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技术自动化水平高,操作稳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