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培育优良种子 端牢中国饭碗

发布者:王志辉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黑龙江聚焦种源问题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推进种业创新,在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生物育种产业化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又到了水稻品种选育的关键时期,这几天,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每天都要吃上十几种米饭。这些米饭是从上万份稻种样品中层层筛选出来的,通过他们的不断品尝,对米饭的口感、硬度等核心指标进行记录和比对,从而实现优中选优。

黑龙江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总产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种子是关键。黑龙江围绕解决种源问题,从加大种子研发力度到应用先进育种技术,全方位发力。经过持续不断地技术攻关,在“十三五”期间成功培育突破性水稻品种303个。

黑龙江还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建设种质资源库,推动产学研、育繁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在粮食主产区佳木斯,水稻原种供应量占到全省的60%以上。现在,当地正依托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集聚优势,全力打造农作物原(良)种示范带。

种优则粮丰。今年备春耕,龙粳31号、龙稻21号等自主创新粳稻品种再一次成为市场上的“爆款”。

眼下,在海南三亚的南繁基地,龙垦2021号水稻正在进行大面积育种。这个新品种的研发历时5年,培育成功后将成为能够同时在黑龙江第二、第三积温带种植的优质水稻品种。

现在,黑龙江有国家级良种繁育基地16个,农作物种子企业发展到430家,常规粳稻、大豆、马铃薯育种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全省农作物90%以上为自主选育品种,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5%。最近,黑龙江与农业农村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探索一条粮食主产区和农业大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道路。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