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杂粮的五味

发布者:聂鑫发布时间:2021-03-03浏览次数:116

五谷杂粮的五味即酸、苦、甘、辛、咸五种滋味。另外,还有淡味和涩味,一般把淡味归入甘,涩味归入咸。五味都有各自对应的体内器官和功效,饮食五味均衡,才是最好的养生方法。

酸味
  有生津开胃、收敛止汗、助消化、改善腹泻症状等作用,对应器官为肝。但是,如果吃得太多容易造成筋骨损伤。感冒者宜少食。
苦味
  清热泻火,解毒除烦,能促进伤口愈合。对应器官为心。如果食用过多会口干舌燥,便秘、干咳、胃病或骨病患者,应避免食用。
甘味
  有补益身体、调和脾胃系统的作用,对应器官为脾。但食用过多会导致发胖和蛀牙,如有糖尿病或腹部闷胀者不宜食用过多。代表性五谷杂粮为糯米、荞麦、豌豆等。
辛味
  可缓和肌肉及关节病、偏头痛等,可发散风寒、行气活血。对应器官为肺。如果过多食用会便秘、火气大或长青春痘等。
咸味
  有温补肝肾、泻下通便的功效,对应器官为肾。如果食用过多会造成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中风患者应节制食用。代表性五谷杂粮为小麦、小米等。
淡味
  有除湿利水的功效,可改善小便不畅、水肿等症状。如果没有湿性症状的人应谨慎食用。代表性五谷杂粮为薏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