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杂粮的养生禁忌

发布者:聂鑫发布时间:2020-02-09浏览次数:11

五谷杂粮不适合以下几类人

  1、消化能力有问题的人
  消化能力有问题的人(例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不适合吃五谷杂粮中的难消化的谷物,因为这些食材较粗糙,跟胃肠道物理摩擦,会造成伤口疼痛。容易胀气的人,吃多了也不舒服。但是胃溃疡,以及十二指肠溃疡和肠胃炎患者最适合吃小米粥、小米乳。也可将五谷杂粮进行加工,做成粗粮饮料,,由吃谷物变成喝谷物饮料,不仅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能保留谷物中对人体健康有益的营养成分,而且口感更好,饮用更方便,吸收更容易收的饮料。
  提醒:有肠胃疾病的人,别吃太多荞麦类,因为荞麦类容易有消化不良的问题;也要斟酌吃大豆类,避免胀气。
  2、贫血、少钙的人
  谷物的植酸、草酸含量高,会抑制钙质,尤其抑制铁质的吸收,所以缺钙、贫血的人,更要聪明吃,例如,牛奶不能跟五谷饭一起吃,才不会吸收不了钙质。
  另外,红肉所含的血基质铁,可不受植酸影响,但老人家多半不敢吃红肉,加上如果为了健康一味吃五谷杂粮,会很糟,有些人因为杂粮吃太多,贫血一直无法改善。
  女性也是一样,如有贫血问题,又喜欢吃杂粮,一定要补充红肉,一天的肉类来源有一半必须是红肉。
  3、肾脏病人
  肾脏病人反而需要吃精致白米。因为五谷杂粮的蛋白质、钾、磷含量偏高,当成主食容易吃多,病人身体无法耐受。
  4、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要控制淀粉摄取,即使吃五谷杂粮,也要控制份量。
  而且五谷杂粮虽然因为纤维够,有助于降血糖,医护人员多鼓励糖尿病人吃,但一旦糖尿病合并肾病变,这时就不能吃杂粮饭,得回过头来吃精白米,不少病人因此困惑不已。
  5、痛风病人
  痛风病人吃多豆类,会引发尿酸增高,五谷当中的豆类摄取份量就要降到最低。而五谷中的小米不含嘌呤,适合患者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