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小杂粮” 成就“大产业”

发布者:聂鑫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14

    呼市财政局农业综合开发办针对小杂粮在呼市具有种植历史悠久、资源、气候适宜、品质保健功能好的特点,从基地种植到加工转化给予了从事小杂粮种植、加工、营销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方位扶持,成就了产值达3亿元,加工转化增值达20亿元的大产业。

  一是规划引领,一二三产融合推进。按照呼市优势特色产业规划,全市以谷子、绿豆、大豆、杂豆、莜麦、荞麦等小杂粮为主的种植面积保持在30万亩,其中15万余亩已建成高效节水和旱作农业的高标准农田。围绕一产,全市共扶持以小米加工、燕麦加工、营销的二三产业龙头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50余家,形成年加工各种小杂粮10万吨能力。

  二是创新机制。让龙头企业唱主角,融合各类种植、加工、营销、专业化服务合作社,形成小杂粮产加销联合体,并与农民形成和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多元化、多角度延伸产业链,形成了小杂粮加工园、物流园、特色小杂粮种植园(基地)、小杂粮博物馆、观光农业旅游基地等,把小杂粮文章充分做大。

信息来源:中国小杂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