荞麦机械化收获现场观摩会在定边召开

发布者:王志辉发布时间:2016-10-14浏览次数:16

2016930日,由陕西省定边县农业局组织在定边县贺圈镇纪畔村举行了荞麦机械化收获现场观摩会,共组织了包括轮胎式联合收割机、履带式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带割晒机和手扶式割晒机等 10余台不同机型的收获机械进行了作业演示。定边县农业局、农机局、农技推广中心、规划局、各乡镇有关人员及附近群众100余人观看了荞麦机械收获作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机电学院和山西农业大学工学院的有关专家也专程前往进行了观摩和调研。定边县农业局韩晓为副局长在观摩会上介绍了定边荞麦生产及机械化示范推广情况,定边县委崔博书记到场观看了荞麦机械收获全过程,详细了解了各种机械收获的特点及存在问题,并指示要尽快选择适合于定边生产条件的荞麦收割机。

  定边是我国北方红花荞麦的主要优质产区之一,年均种植面积在40-50万亩,每户种植面积几十亩到上百亩,主要靠人工收获,限制了种植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为了解决荞麦收获过程中时间紧、人工缺乏的问题,定边县近两年引进了用于收获小麦的大型联合收割机收割荞麦,虽然大型联合收割机收获具有效率高、省时省工的优点,但造成大量落粒,每亩损失在10公斤以上,损失率高,且由于是一次性收获,荞麦没有后熟过程,导致大量秕粒、破碎粒,加工后的面粉品质也很差。因此,筛选、引进宜于荞麦收获机械,解决收获、脱粒分离机械成为当务之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杂粮研究中心自2010年来在定边建立荞麦试验示范基地,围绕当地荞麦生产问题开展了多项研究活动。2014年以来,围绕荞麦生产降本增效问题,开展了荞麦高产技术集成试验示范,先后在荞麦试验示范基地引进播种机、手扶式割晒机和小型拖拉机带割晒机等机具进行荞麦的播种与收获。目前,荞麦精量播种问题得到基本解决,荞麦收获、脱粒两段式机械收获技术试验示范收到良好效果,荞麦生产逐步实现机械化将有助于推动陕北荞麦生产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小杂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