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头雁项目”团队入驻中心

发布者:王志辉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48

我校的教师队伍建设迎来又一重大喜讯,酿造食品专家毛健教授正式受聘加入我校食品学院,成为我校首个引进的“头雁”。9月20日,我校举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头雁”聘任仪式,与毛健教授签署聘任协议并欢迎他的加入。

聘任仪式现场

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主持聘任仪式。校长郑喜群与毛健教授签署聘任协议书、颁发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副校长于立河、安增龙、张东杰,工会主席吕晓波,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省头雁团队骨干成员、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及PI,农学教师、食品学院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

校长郑喜群向毛健教授颁发聘书

郑喜群代表学校向毛健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强调,“头雁行动”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黑龙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固巢留凤”“筑巢引凤”人才政策的一项重大举措。郑喜群希望毛健教授充分发挥“头雁”的传帮带作用,使我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取得新的突破;表示学校将尽全力支持毛健教授开展工作,为其创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生活环境;希望与会同志以“头雁”为榜样,潜心学术理论和科学研究,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加快高水平团队梯队建设,不断提高学科团队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打造以国家级人才为头雁、省级人才和校级学术带头人为梯队的人才雁阵,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加快特色鲜明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建设。

董广芝表示,毛健教授的加盟,必将对我校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梯队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工作产生重要推动作用。头雁团队建设是我校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也将对我校人才队伍建设起到巨大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希望“头雁”团队在毛健教授的带领下飞的更高、飞的更远。

毛健教授表示,很荣幸成为八一农大这所光荣的大学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有幸成为“头雁”,深感责任重大,一定带领团队努力工作,不辜负学校的厚望。他在会后向全体与会人员作了中国酿造食品工艺专题学术报告。

毛健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据悉,今年4月《黑龙江省“头雁”行动方案》发布以来,我校成立了以毛健教授为头雁和以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平台的“杂粮绿色生产及食品深加工技术研发团队”,成功获批黑龙江省“头雁”团队,获得每年750万元的建设资助。学校通过“固巢留凤”和“筑巢引凤”,正在以更加积极、开放、有力的政策措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人物简介>>>

毛健,1970年1月出生,教授,博导,“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科技部传统酿造食品首席科学家。获得“黄酒绿色酿造关键技术与智能化装备的创制及应用”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银奖 (一种多菌种黄酒生麦曲机械化生产工艺), 已主持国家863计划3项,十二五、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3项,发表论文10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47项。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近五年完成发酵食品工艺工程设计项目25项。此前,毛健教授曾对我校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项目合作、学术交流等工作给予了指导和无私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