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粮中心大力助推黑龙江省杂粮产业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1浏览次数:313

按照省农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9月7日,省杂粮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在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召开黑龙江省杂粮产业发展现场会。省农委科教处处长郭绍全、齐齐哈尔市副秘书长孔巍、泰来县副县长杜君武,我校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郑殿峰,科技处处长郭永霞,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玉先、何飞舟,测试中心主任闫睿等人参会。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展示杂粮产业体系开展的工作,向社会推介杂粮优质高抗新品种、优质高效生产技术,加工新产品,分析我省杂粮产业发展发展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杂粮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动员全省上下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我省杂粮产业发展,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和有机绿色产业实现新跨越。
  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齐齐哈尔市农委、齐齐哈尔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北大荒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大庆瑞泽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齐齐哈尔各区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参会。与会人员观摩了齐齐哈尔综合试验站科研基地、示范基地、体系合作加工企业和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从技术源头开拓、技术试验示范,到产品研发加工、企业生产销售,涵盖了整个产业链。大家边看、边议、边思考,收获颇丰。
  孔巍在致辞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广大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齐市的农业发展状况,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推动齐市的杂粮产业发展。杜君武介绍了泰来县的农业发展概况,期盼各位专家学者为当地的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郑殿峰作为黑龙江省杂粮产业体系首席专家作工作汇报。体系成立后确定了我省优势杂粮作物种类和杂粮优势产区,体积极服务我省杂粮生产,全面开展杂粮种植、加工和检测等产业链提升试验、示范和推广转化,向各级政府提供杂粮产业建议和规划,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下一步要搞好今年各项试验的测产的工作,做好我省杂粮产业种植规划,做好不同区域杂粮品质质量监测工作,做好今年体系的总结工作,做好明年体系工作的筹备。
  郭绍全指出,我省杂粮产业体系成立以来开展了大量的产业亟需的研究、示范推广和服务工作,为全面推进我省农业产业发展,拉动农民增收打牢坚实的技术创新基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杂粮产业体系应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全面开展各项工作。要着重在优化区划布局、强化农技创新、深化示范推广、细化黑土保护等四个方面开展研究,在“实”、“精”、“准”、“保”四字上下功夫,为我省杂粮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今年我省杂粮种植面积达到700万亩,比去年增加100万亩。红小豆、高粱和芸豆超百万亩,高粱、红小豆和绿豆增幅较大,农民亩增效益可达200元以上。除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和薯类等五大粮食外的粮豆均属杂粮,杂粮具有生育期短、耐贫瘠、抗逆性强的特点。随着人们对保健意识的增强,国内外市场对杂粮需求量不断增加,杂粮的价格也日益攀升。
  近年来,我省逐渐建立和完善杂粮产业体系,全省建立5个杂粮综合实验站,有20多个岗位科学家在37个实验示范基地内,在栽培技术研究、肥料运筹研究、病虫害防治研究、保护性耕作研究等不同领域开展大量的科学研究,并取得了良好科研成果,填补了多项省内杂粮种植的空白。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杂粮产业辐射带动农户53576户,带动种植面积250多万亩,增收经济效益20256.67万元。全省有杂粮企业70余家,年产销量30万吨以上。
b4.JPG
会议现场
a2.JPG
与会领导及专家观摩泰来县农业科技园区
a3.JPG
a5.JPG
a7.JPG
a8.JPG
观摩泰来镇农业示范田

b1.JPG
观摩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

(转自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新闻网 文/图 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