荞麦米、荞麦粉品质鉴评会在定边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27浏览次数:3

近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定边县科技局、定边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定边县农业局等协办的“定之荞”荞麦米、荞麦面粉品质鉴评会在陕西定之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榆林市科技局、延安市农科所、定边县县政府、县科技局、农业局、食品药品监督局、质监局、榆林市农技推广中心、县农技推广中心、种子站及靖边县农技站、靖边红盛小杂粮专业合作社等单位。此次品质鉴评会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农业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组长柴岩主持,活动旨在通过量化评价荞麦米及米食品、荞麦面粉及面食品的外观品质、加工特点及食品品质,同时评价出优质荞麦品种及适于制米的优质品种。

  在座谈会上,市科技局副局长艾小斐肯定了县科技局的推动工作,并要求继续支持荞麦企业发展,提高荞麦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县政府副县长张鲁秦就定边荞麦的主推品种的确定、深加工、品牌推广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提出要求。西农大博士生导师、小杂粮专家冯佰利教授就荞麦米荞麦粉鉴评会的目的、评价操作流程、评分标准作了说明,介绍了此次参评的加拿大温萨、固阳荞麦、定西荞麦、定边荞麦、靖边荞麦、西农9976、西农9978共7个品种的来源情况,荞麦米由天津、甘肃、靖边等荞麦米加工企业提供,并由定之荞公司统一按照荞麦全粉、荞麦普粉、荞麦精粉和荞麦营养粉标准加工。
  在荞麦米荞麦粉评价会上,专家组通过认真观察,仔细品尝和集中讨论,并根据荞麦米“绿、饱、匀”的感官特征,按照色、香、味、形及适口性进行量化鉴评。对荞麦粉(全粉、普粉、精粉、营养粉)食品加工特点及食味品质进行了鉴评;根据荞麦粉“青白、细润”,荞麦��“长、筋、光”,荞麦煎饼“薄、筋、光”,荞麦碗坨“亮、筋、滑”的感官特征,按照色、香、味、形及适口性进行量化鉴评。同时组织与会人员通过观察,品尝,对荞麦米、荞麦粉加工食品进行品评排序。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参评的7个品种,西农9978综合评分最高,西农9976次之,定边荞麦紧随其后,固阳荞麦、靖边荞麦也排序靠前。专家组认为,建立和制定荞麦米、荞麦粉及荞麦等级粉质量标准、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综合评价荞麦品种品质,筛选适合陕北栽培的优质专用荞麦品种,对开发荞麦产品、发展荞麦食品加工,促进荞麦生产和加工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信息来源:中国小杂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