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T/M型多功能模拟移动床色谱分离中试设备”通过专家鉴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16浏览次数:7


  2012年12月26日,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的省科技攻关项目《50T/M型多功能模拟移动床色谱分离中试设备研制》进行了成果鉴定。专家组对项目的组织实施、资金到位和使用、设备的技术水平、技术经济指标的完成等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审查,认为该设备根据不同物料的工艺要求,通过改变操作模式可进行多种活性单体的分离,并且可获得高纯度的活性物质,实现了“一机多用”的功能;项目组利用该设备对低聚木糖、果糖、阿拉伯糖、玉米活性肽等的分离工艺研究,证明了该设备在保证高纯度的基础上,具有高分离性、高回收率、高效率、低成本、高稳定性等性能;项目研制的旋转分配阀、管路外置连接装置具有创新性;该设备属国内首创,在分离性能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本设备研制得到了省科技厅领导的高度关注,研制过程中黑龙江省科技厅赵敏厅长曾现场考察了设备的运行和分离产品情况,详细了解了分离得到阿拉伯糖的过程以及产品纯度和收率所处的水平。赵敏厅长对设备性能工艺给予好评,赞扬工程中心与企业对接工作做得扎实,鼓励中心将顺序式模拟移动色谱分离设备尽早投入技术推广,拓展设备的应用领域。目前,鹤岗经纬糖醇有限公司与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成了制造加工能力10吨/日的顺序式模拟移动色谱分离设备协议,将在明年秋季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