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进的模拟移动色谱分离中试设备试运行成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16浏览次数:3


  2012年9月至10月间,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鹤岗市经纬糖醇有限公司的糖分离车间进行了模拟移动色谱分离木糖母液中的木糖中试试验,试验采用工程中心自主设计制造的顺序式模拟移动色谱分离设备,成功分离出木糖和阿拉伯糖2组分,纯度和回收率均达到90%以上,分离效果创国内领先。
  10月27日,科技厅赵敏厅长以及鹤岗市科技局领导等一行6人,到现场考察了设备的运行和分离产品情况,详细了解了分离得到阿拉伯糖的过程以及产品的纯度、收率所处的水平,在场试验的工程中心主任张丽萍对上述情况逐一进行了介绍。赵敏厅长在听取介绍后,对设备性能,工艺等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肯定,并赞扬工程中心与企业对接这一举动做得扎实,做的实际,并鼓励工程中心将顺序式模拟移动色谱分离设备尽早投入技术推广,拓展设备的应用领域。
  模拟移动色谱分离设备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借鉴国际先进的色谱分离技术,根据多糖、蛋白、肽、淀粉等的提纯要求,针对2组分和多组分分离难度大、成本高的关键问题开展的技术攻关。专家技术人员组成了老中青攻关小组,从2006年开始不断探索,改进,先后研制出试验型微型色谱分离设备。中石化上海石油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先后购买了这类设备,应用于动植物活性成分分离、石油中烷烃成分的分离等。
  2012年4月,中心又根据市场对保健品、食糖的工艺提升需求,展开了顺序式模拟移动色谱的研制。首先研制出SSMB-6Z6L型设备,并应用此设备研究了分离低聚木糖、木糖的工艺参数,试验后分离率达到95%以上。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研制了SSMB-600Z型中试型顺序式模拟移动色谱分离设备,生产能力为处理木糖母液1吨/日。通过在鹤岗经纬糖醇有限公司现场中试后确定了工业化的工艺参数,分离出木糖母液中木糖和阿拉伯糖,收率达到了90%,纯度达到了92%。设备运转正常,采用了自控技术,分离效果极为理想,居国内领先。据此,鹤岗经纬糖醇有限公司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成了制造加工能力10吨/日的顺序式模拟移动色谱分离设备协议,将在明年春季完成设备的制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