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课题项目再传捷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13浏览次数:5


  2013年12月9日,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又一国家农转资金项目《模拟移动床色谱高效分离纯化猪小肠肝素钠的中试与转化》顺利结题。
  本项目是以黑龙江省科技厅项目—《畜禽内脏多肽及多糖高效提取纯化技术的研究》的科研成果为技术转化内容,拟通过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进一步攻关和熟化中试及工厂化生产关键技术,进而示范、推广,转化为企业生产项目。
  项目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主持,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大荒丰威食品有限公司协助,联合组织实施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本项目已根据北大荒丰威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的原料、完成了模拟移动床色谱分离纯化高纯度肝素的中试生产。
  这项由张丽萍教授、宋大巍、李良玉等人于2011年4月份申报项目,经过2年的课题研究,终于获得了成功。项目的科技成果熟化程度: 完成了超声波—酶解技术提取肝素的中试提取工艺条件; 确定了膜分离设备的脱盐浓缩工艺参数,其脱盐率达到91.35%以上;完成了模拟移动床色谱分离高纯度肝素中试生产,确定了中试分离参数,得到效价在170 U/mg以上的精品肝素,比传统工艺得到的效价提高了50%。
  从项目利用效果上来看,利用项目成果转化的高效价肝素生产技术,经合作企业——黑龙江省北大荒丰缘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北大荒丰威食品有限公司实际验证,企业已生产出高效价肝素年产50公斤,实现年销售收入350万元,年净利润达95万元,项目应用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