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宁县打出小杂粮品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23浏览次数:6

据甘肃日报报道,近日,由会宁县三会绿色小杂粮专业合作社自主研发的谷萃堂杂粮苦荞粥投入生产,这是会宁县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当地小杂粮资源,发展杂粮种植、精深加工、销售及品牌建设,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数量发展转向规范提高的一个例子。

  会宁县被中国特产之乡委员会命名为“中国小杂粮之乡”,种植小杂粮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扁豆、谷子、糜子、燕麦、甜荞、苦荞等7类小杂粮长年种植面积在35万亩以上,成为调节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柱产业。经过引导发展,该县兴建起5家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动了小杂粮向标准化、规模化、科技化发展。成立于2007年的会宁县三会绿色小杂粮专业合作社,着力推动小杂粮由产前的农资采购、种植向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方向发展,持有由国家商标局授予的谷萃堂注册商标,以及绿色小杂粮、华夏特产、薯都、绿色三农、红色圣地、金牌教育等数十个网络商标,深加工的苦荞茶、苦荞咖啡及绿色系列小杂粮深受市场青睐,年销售额达700万元,创利税200多万元。该合作社研发的谷萃堂杂粮苦荞粥属于类方便面产品,于日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投入生产有望在3至5年内获得1000亿元方便面市场1%的市场份额,即年营业额可达10亿元。该合作社现已发展绿色小杂粮基地300多亩,带动农民60多户,生产的绿色小杂粮由原来的亩收入300至400元提高到600至800元。
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王朝霞 通讯员:王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