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杂粮做画 产品卖出国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7-27浏览次数:2

粮食画作品《江南水乡》

色彩鲜明、身躯灵动的两只虾,似乎狭路相逢,又似乎在窃窃私语,这幅栩栩如生的《双虾》不是齐白石先生的国画,而是用芝麻做出来的粮食画。短短三年时间内,重庆一公司将粮食画的生意做到了百万营业额。

一幅画最高卖上万元
  昨天,重庆叶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大焱说,他喜欢用五谷杂粮来做粮食画。2009年,他在北碚成立了两个成员的工作室,当时并不知道这里边有巨大的商机。
  “江南水乡、月季、孔子、观音像,甚至维纳斯等各种风格的图画都可以做,我们不仅仿照名画,也有很多自己的原创作品。”唐大焱称,根据粮食画的篇幅、风格、效果等不同,每幅定价在数百元至上万元不等。唐大焱称,“以《双虾》为例,制作时间约1个月,卖价在万元左右。最畅销的粮食画是以巴渝特色的风景、民俗画面为主的,它们的地方特色很鲜明。”
  目前,叶韵公司已有20多人,唐大焱称,“北碚五谷粮食画是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也专门申请了一种五谷粮食画制作方法的专利和‘天下粮仓’的商标。”唐大焱称。
淘金国内外旅游市场
  据介绍,目前该公司是重庆唯一专门从事粮食画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唐大焱说:“从2009年到现在,公司的营业额已超过了一百万。今年更是增长迅速,上半年营业额已超过35万,预计全年可以达到80万左右。”
  “重庆景区并不是主要的市场,广州、深圳、浙江、云南等城市的部分旅游景区的一些商店,也购买我的粮食画。”唐大焱称,叶韵公司的销售渠道主要依靠本地经销商、礼品公司等,也通过与景区合作、网络宣传打开销售渠道。
  “其实,我个人觉得,粮食画因为具有浓郁的文化特色,最大的市场在国外。”唐大焱称,目前公司已经在和外贸公司合作,实现了数万元的销售额。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傅克辉建议称,作为工艺美术品销售的粮食画,打造品牌最重要。“要想开拓市场,一定要保障产品的创意,避免同质化。以日本工艺美术品为例,就是以精致、创意取胜。
信息来源:重庆商报 见习记者:田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