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杂粮大“钱”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2-03浏览次数:1

早些年,提起土特产,人们很自然地就会想到北京的果脯、天津的大麻花、内蒙古的牛肉干,而如今,在阜新,无论是本地人外出探亲访友,还是外地人回家乡省亲,都要拿些最具代表性的阜新杂粮。而且,阜新杂粮也走进了国内一些一线城市的大型超市里,登上了“大雅之堂”。杂粮作为医、食双重功效兼备的新型食品资源,在现代绿色、有机保健食品中占有重要地位,并且随着人们健康饮食意识的日益提高,杂粮以其特有的营养价值、绿色、有机的健康形象和食用口感,在市场上呈现出越来越好的发展趋势和前景。而且,在阜新这样一个农业大市,杂粮生产已初具规模,并逐渐成为地区特色产业。  

杂粮种植阜新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据阜新市农委的工作人员介绍,阜新处于半干旱易旱区,年平均气温7.5℃,日照时数2900小时左右,无霜期150天,昼夜温差大,日照时数长,光照条件好,有利于杂粮作物生长。同时,丘陵浅山地区多,也为耐旱、耐瘠薄的杂粮作物提供了广泛的生产区域。阜新地区杂粮生产有着良好的栽培生产技术,加之近几年农民对杂粮生产认识逐渐加深,如今生产潜力和效益提升潜力正在不断提升。
  阜新市农委农业科科长陈春光告诉记者:“杂粮生产在阜新地区有不可替代的农业辅助作用。阜新种植杂粮的历史比较长,现在民间流传的品种资源十分丰富,而面对的问题也很多。比如传统农家杂粮品种有时会影响产量这一问题,省农科院风沙所、阜新市种子管理站开展小杂粮品种选育工作——通过品种对比试验,栽培技术试验,不同肥力试验等,筛选和选育出适宜栽培的优良品种近30个,并在生产中推广应用,为杂粮生产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与此同时,各级政府每年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来发展杂粮作物的生产,使我地区的杂粮生产始终呈现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形成规模面积稳定在60万亩左右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阜新市杂粮主要分布在阜蒙县的北部、西北部和彰武县的北部降水较少坡耕地面积较大乡镇,由于小杂粮抗旱性能强,杂粮种植面积与年际间干旱程度成正比——干旱越严重,杂粮面积越大。以阜蒙县为例,阜蒙县通过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杂粮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品种也在不断优化,规模不断扩大。目前,七家子、于寺、大五家子、太平、旧庙、福兴地等西北部10个杂粮重点乡镇,已经走上了规模化之路。这是阜新市不断扩大杂粮种植规模的一个缩影。
  如今,阜新市通过充分发挥本地区自然资源优势,依靠科技进步挖掘增产潜力,提升杂粮品质,在不断提高产值效益的同时,已使杂粮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左右。在栽培管理上,阜新市相关部门也引导农民从对杂粮不施肥、少管理的思想误区中走出来,确定了以增施农家肥、施用生物农药的绿色食品为主导的杂粮生产新方向,奠定了壮大特色杂粮产业坚实基础。小杂粮已经逐渐成为大产业。
知名品牌越来越多产业链条良性发展
  日前,在辽宁阜新芳山谷物开发经营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2009 年新投建小米生产车间里,工人们紧张地忙碌着。据负责人孙廷前介绍,这个生产车间如今是全市最先进的设备了,光工程序就有10道之多。其中的清米,色选都是比较先进的,可年加工小米1 万吨。而该车间加工的“孙六”小米礼盒,如今已经销往北京、天津、大连、厦门等全国各大城市,成为国内知名品牌。阜新芳山谷物开发经营公司已拥有7个经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的有机绿色品种产品。
  在阜新市香香集团的生产车间内,金黄色的小米、燕麦和红褐色的小豆等杂粮,经过一道道工序,便被加工成一罐罐沁馨可口、解酒止渴的饮品,单位价格比小米、燕麦和小豆高出数倍。目前,香香系列饮品已经打入沈阳、大连、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酒店、超市,由于属于绿色饮品,现已成为城市人购买饮品的上选。
  在阜新香香集团、化石戈谷业、鑫粮集团、龙海江米业、芳山谷物等多家以杂粮为原料的加工型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使我市初步构筑起来杂粮产业化链条框架,推动了杂粮生产的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香香集团的饮品、“孙六杂粮”五谷养生产品、化石戈小米等一批杂粮品牌的崛起,让我们看到了阜新杂粮产业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正在步入快速健康发展的高速路。
  阜新项目的突破最初是从农业产业化项目中打开突破口的。在食品及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上,阜新市形成了多条农业产业化链条,成为全国13个食品工业强市之一。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众多农业产业化链条中,杂粮产业不乏亮点。
  在发展杂粮产业的过程中,阜新市瞄准国内外大市场,充分利用农产品资源,着力强化产业化中的薄弱环节,扶持和发展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塑造知名品牌,使之形成强有力的辐射带动能力,然后向第一产业延伸,带基地连农户,以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
阜新杂粮“健康成长”还需脚踏实地
  记者在兴隆百货超市看到,这里黑豆、荞麦米、红豆、小米等杂粮商品应有尽有,67 元的小米礼品盒、89 元的有机杂粮礼品盒等很受欢迎。不过据了解,去年阜新市杂粮的种植效益有所下降,这不禁引发人们思考:发展杂粮产业不能只停留在生产链条最初的低端粗加工环节。只有搞好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才能获得可观经济效益,杂粮产业化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长远。
  在种植生产杂粮上,阜新有一个好的先天基础,但是其发展仍然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如果用发展的眼光看阜新市杂粮产业,就会发现其发展中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加工销售体系、经营机制不完善,产业链条短,优势不明显,效益还不高,缺乏必要的资金扶持和政策引导,优势资源未能充分转化为产业优势等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营养意识的增强,杂粮产业正在迎来发展的“黄金期”。阜新杂粮产业也正在抓住机遇,脚踏实地,加快杂粮产业做强做大的步伐。做强做大杂粮产业,组建自己的龙头企业拉动市场,通过支持、引导,建立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民的合作经营机制。
  正如阜新市农委相关负责同志所说,下一步我们要以市场经济为导向,以品牌,信誉培育市场,不断提高精深加工能力,使杂粮朝着生产基地化、栽培标准化、产品优质化、开发产业化、加工多样化的方向发展。
信息来源:阜新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