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杂粮产业的领军企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1-30浏览次数:2

深山出俊鸟,飞涧有沉鱼。谁也没有想到,山西省进军海外资本市场的第一家企业竟然是一家以山西为发源地并大步走向全国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晋中德御农贸有限公司。

  我国是世界占首位的杂粮生产大国,中国杂粮生产具有地域广阔、种植历史久远、资源丰富、品牌优良、加工系统、科研先进等众多优势,这些优势的存在为杂粮生产、加工和流通提供了有力支持。山西以独特的自然条件成为中国著名的杂粮优质产区,晋中德御农贸有限公司聚焦于中国的杂粮产业,深刻认识到杂粮产业是中国在粮食、食品行业唯一具有资源优势并有机会和能力向世界巨头们挑战的领域,立志成为中国杂粮行业的领军企业。2006年前瞻性地布局全国,在北京成立了运营主体德天御生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公司夯实基础、蓬勃发展、快速扩张,其生产基地从山西省内的晋中延伸到临汾,并向外扩张到河北、四川、北京、天津等地,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跨地区跨省市杂粮产业专业化生产加工集团,形成研发、种植、收储、加工、贸易流通、深加工、销售、并购等为一体的杂粮产业链。
  正是看好了德天御公司的产业优势、发展规模、成长潜力、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摩根斯坦利、GE、软银等国际著名投资机构纷纷将青睐的目光投向德天御公司。他们认为,中国粮食食品产业最有希望走向世界的就是中国特有的五谷杂粮,在这个领域中国将诞生世界级的企业。基于此目标,德天御公司和这些国际投资巨头合作,组建了 “德御农业”(DeyuAgriculture),并于2010年5月成功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
  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在美国上市不足为奇,而农业产业化企业在美国上市则意义非凡。“德御农业”在美国成功上市,是企业迈出的一大步,也是中国特色农业迈出的一大步,说明以五谷杂粮为代表的中国特色农业越来越被国际市场所青睐,预示着这个涉及千家万户的古老产业将会焕发生机。
  “德御农业”的主产业基地位于山西晋中,地处太行山丘陵地区,企业依托国内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从选种、栽培、种植到成品加工均采用高科技、绿色环保、无污染的先进技术,以确保产品的有机绿色、生态和高品位。“德御农业”在美国上市后,除了旗下山西省内的晋中德御农贸有限公司、晋中榆粮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和晋中永成粮油贸易有限公司以外,“德御农业”又先后在全国各地投资成立了德御坊创新食品(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兴谷德御坊食品有限公司、天津德御坊食品有限公司、四川好粮新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其生产、加工基地涉及5个省(市),其销售网络遍布全国29个省市,并出口海外。
  2010年,德御农业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德御”杂粮系列产品和“德御坊”粗粮系列食品成为北京、上海、天津等大中城市市场新宠。去年“德御坊”粗粮系列食品在中国食品产业成长之星评选中获得“最具成长潜力新产品”奖,在第十届中国面制品大会上,夺得了“2009-2010年度中国面制品创新产品”奖。
德天御公司坚持从田间到餐桌的杂粮产业链布局,除了加强杂粮原粮收储加工以外,不断发力开发生产杂粮深加工食品,并实现在全国2万多家大型超市终端内销售,满足城市居民改善膳食结构、提高健康水平的需求。
  2010年,全球著名投资商“软银”一改投资高科技企业的作风,把投资的目光投向了中国的五谷杂粮传统产业,和德天御公司联手成立德御坊创新食品(北京)有限公司,专注于杂粮深加工产品的开发销售。德天御公司与“软银”合作能够快速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升竞争能力、树立高端的国际化品牌形象,与国际市场快速接轨,让中国的五谷杂粮走向世界。完成这一步,在未来十年间,将为德天御公司的持续发展壮大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中国杂粮产业诞生世界级品牌企业拓展了空间。
  今年以来,德天御公司又作出大动作,在北京平谷投资1亿多元建设生产加工基地,这是继山西晋中、曲沃、四川成都、凉山之后建立的又一大型生产加工基地。董事长田文军说,他们在未来几年还要陆续在江苏、广东、吉林、河北、内蒙古、辽宁、山东等省区建立生产基地和杂粮流通交易中心。他说:“农业是国之根本,中国杂粮是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农业产业,德天御公司要在全国逐渐完成杂粮产业链布局,并以此打造中国杂粮产业的领军企业、第一品牌,做大做强杂粮产业,让五谷杂粮不仅致富百姓、健康国民,同时能够走向世界,造福人类。”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记者:苗武学